close

ONES20140403
▲繼續伴隨我下個一年的HTC One S,
 以及擁有歷史痕跡的保護殼及GOLLA保護套。
 

不知不覺間我的HTC One S也陪我將近一年了,因為將屆過保,
所以準備要送修,把小問題處理掉,並更換電池跟烙印螢幕。

步驟一:去電報修

我先把問題都列出來以後,就打電話給客服啦~
(現在客服電話改囉:0809-090166)

我的手機問題如下:
1.講電話的時候常常發生類似home鍵按著首頁一直跳的畫面(註)
2.電池蓄電力(續航力)下降
3.螢幕有輕微烙印
4.音量鍵不靈敏

註:之前在PTT爬文網友提到這問題,專業網友的分析是
  「可能是被TDD noise干擾,我猜EMC導電布沒貼好。
  應該更新cap sensor firmware就好了。」
  不過這不需要告訴客服啦~

然後,我還有一些疑問,跟客服的回答大致如下:
1.Q:能否不換整新機,因有螢幕保護貼?
 A:無法保證也無法加註不更換整新機。
2.Q:維修之後是否再有保固?
 A:維修後起算3個月,但原保固期限若大於維修後3個月,
   則以原保固期限為準。
3.Q:送修期間有否備用機?
 A:還要排隊排很久,請自動放棄。
4.Q:收件地址與送件地址可否不同?
 A:沒問題。

另外,有幾件事情要注意:
1.如果手機出廠日期早已過保,就必須提供購買證明,
 客服請我傳真購買證明(發票),並在上面備註
 (1)全名、(2)連絡電話、(3)「維修用提供購買證明」等字樣。
2.客服請我將手機裝在不要的盒子裡,方便收件。
 不一定要用原廠的盒子(因為收走了就沒有了),
 但手機一定要固定好。
3.盒子外頭請寫上裝置序號(S/N碼)共12位數,而不認IMEI碼。
 這個原因下面我會提到。
4.雖然看到網友分享送修New One回來有送保護貼,
 可是我這冷門手機恐怕沒有這種禮遇,
 所以我就先把保貼取下來了。事後證明我的預感是對的。

步驟二:收件與送件

之前看網友分享HTC的維修時間都很快(兩三天),
大多案例都是直接換整新機。
而我2/18(二)上午打完電話,客服說快遞下午到我公司來收,
我就一直等呀等的,將近5點快遞才來取件,並給了收據。

快遞簽單
▲快遞接送簽單(收據是也)。 

之後就是漫長等待期。

可能原因一:高雄距離桃園太遠,遞送時間就吃掉兩三天。
可能原因二:One S沒有整新機,所以真的拆開修理了。

到2/21(五)下班回家,信箱還是空空如也,我放棄了。
一直到2/25(二)下班,我才看到「掛號」的牌子掛在信箱上。

步驟三:檢查與還原資料

收到手機當然是超興奮的,不過得先等家裡那隻小傢伙睡著以後,
我才有辦法好好地「開箱檢查」。
如同每個送修回來的盒子,I'm back的字樣就寫在那兒,
裡頭除了手機本體、拭鏡布,還有維修單跟回覆卡等。

我回來了
▲結果我已經迫不及待拿出手機了,主角沒入相XD 

手機只用一條透明塑膠膜包覆著,雖然簡單但也達到保護效果,
我很快把靜電保護貼又貼回去了。
至於鏡頭保護貼已經隨著舊機回不來了,就算了。

外觀上我仔細檢查了一下,嗯,看樣子是換整新機了。
因為舊機上有被保護殼刮傷的細微痕跡,但新機沒有,耶~
(不過維修單上是列出各項維修情形,
到底是維修還是換整新,其實我無法確定,只知花了三天。)

上蓋起初有縫隙,重裝兩三次以後就可以密合了,虛驚一場。

維修報表
▲維修單內容,2/20送抵、2/24完修,工作天3日合情合理。 

開機檢查一下手機資訊,其實維修單上面都有寫啦~
手機的IMEI碼是不同的,但是S/N碼卻一模一樣,
這就是為什麼客服跟維修部都以S/N碼為判斷的原因吧!

2014-02-17 23.27.18
▲送修前(左)與返回之新機(右)。 

換言之,如果要判斷手機出廠日期,還是要以S/N碼為主,
第三碼是年度、第四碼是月份、第五碼是日期。
送修回來之後S/N碼會與第一次購買的手機調成相同。

最後,硬體部分都檢查完畢,就是還原資料的時間啦!
如果有使用GOOGLE備份,一些基本的設定跟通訊錄、行事曆,
都能一鍵還原。
經常使用的APP則是直接重新安裝即可。
比較麻煩的像是簡訊、LINE聊天紀錄跟遊戲進度等,
就需要透過比較繁複的方法還原,這篇就不詳述了。

結論

HTC的手機保固維修,在臺灣具有相當的主場優勢,
尤其貼心的到府收件服務,更是方便許多上班族。
雖然這間公司的高層發言與定價策略常常讓人搖頭,
可是在手機設計與保固維修上,還是有其用心之處。

換了一隻整新機之後,我想它還能繼續陪伴我一年以上吧!
One S雖然歷經換心風波,在當下的規格也早已經與CP值絕緣,
但在我心目中還是一支好用且有質感的手機,
在金屬機身的評價,除了Nokia的功能型手機時代,
以及時下的iPhone系列,HTC的堅持還是要記上一筆的。
希望今(2014)年的旗艦One M8能繼續堅持下去,
讓這間公司能東山再起,脫離oth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ta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