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夜驚聞教會實習神學生雪卿姐要離開教會的事。
 
雪卿姐從國小退休後,決定委身投入全職侍奉,
60多歲的高齡仍抱持著這樣的信念,並且重新投入學生生活,
這一點,一直是我敬佩她的地方。
 
昨年暑假,她來到我們教會實習一年。
教會希望借重她的兒童主日學經驗,可以培育兒主師資,
並且擔任青年團契(大專生)的輔導。
 
我跟雪卿姐一直不熟,直到她後來來到但以理團契(社會新鮮人),
原因是,她跟大學生有些代溝。
可以理解她熱心愛主、時常關懷的態度,
對教會活力正望的年輕人而言,似乎不怎麼對盤。
我聽聞這狀況時,也覺得沒有適才適所很可惜。
 
ㄟ?上帝的帶領就很奇妙,大概是看青年團契狀況不佳,
於是改請雪卿姐轉任我們團契輔導,而原先陪伴我們的光浩傳道夫婦,
則肩負了帶領大專生的任務。
 
雪卿姐的人很容易瞭解,她非常樂意陪伴我們,
在交通分享時,她會認真做筆記;每次聚會時,她會預備小點心。
這些沒有人硬性要求,單身的她縱然經濟情況不佳,
卻仍然願意擺上金錢、付出時間,在每個週末大老遠轉車從基隆的神學院遠道而來。
你可以說這是她本該作的;但我覺得,她作了許多她沒有義務作的。
 
聽到她突然要離開,我沒有不錯愕的道理。
 
腦中還浮現她剛來團契,有些生澀但和藹可親的形象;
團契一同去運動中心打桌球時,她魄力十足的殺球技巧;
她跟同學畢旅的時候,一隻小強侵入她耳朵的恐怖經歷;
交通聚會的見證時間,她少見地敞開心房分享她家庭的背景;
還有前天早上,第一次大概也是最後一次,
她突然打電話給我,和我一同分享作學生的酸甜苦辣。
 
她說:很虧欠沒有常常關心我。
我卻覺得,每次聚會都有雪卿姐的同在,就已經很充分了。
 
在我們眼中永遠是「姐」字輩的雪卿姐,在教會其他弟兄姊妹眼中,
則是弱勢族群的最佳陪伴者。不容否認,年紀與出身背景拉近了她們的距離。
有些人你知道他很厲害、滿腹經綸、風度翩翩、舌燦蓮花,
但是你會有長輩恐懼症。
另外有些人他們也許不常受注意,默默地關懷、付出,
可是一旦你跟他們聊起天來,會百般慨嘆為什麼不早一點跟他認識。
 
雪卿姐明顯是後者。
 
原本以為雪卿姐會繼續陪伴我們一年,這樣的承諾讓我在未來這一年心安不少,
畢竟過去從學青團契(大專生)到現在的社青團契(社會新鮮人),
我不知道歷經過幾次替換輔導的不良記憶。
很明顯的,我就是與雪卿姐對盤的那種人。
我喜歡這樣的陪伴,甚於需要一個領導統御明確的輔導。
 
不過昨天一回家,我老爸說:雪卿姐要走路了。
 
走路?是Johnnie Walker嗎?
 
不是耶...是執事會前晚(團契聚會結束)告知雪卿姐,
因為教會新增傳道人與教會經費有限的緣故,
所以實習就到九月底結束。
 
我不知道執事會在上個月的審核過程發生了什麼事,
我不知道執事會有沒有在事後明確告知只聘一年的決定,
我不知道有沒有可能是雪卿姐本身會錯意,以為會多待一年...
 
我唯一知道的是,在理性被告知雪卿姐即將離開教會,
與感性認知雪卿姐要多陪伴我們一年,這之間有多大的落差。
 
不過落差再怎麼大,我相信沒有一個人會比雪卿姐難受。
 
我想謝謝她,雖然到但以理團契只有半年之久,
她為我們、為弟兄姊妹、為教會的擺上與付出,我都點滴心頭。
現在她仍苦於畢業論文,我衷心期待她能發揮所長,
將教育孩童的心得與收穫貢獻給學術。
 
我希望她將來成為一位得人得魚的傳道人,
即便沒有保羅一般的邏輯與辯證講道,
但所有與她認識的人都會記得,她的溫柔、微笑與陪伴。
 
我相信上帝讓她離開我們教會,是為著更有需要的教會,
即便我很想效法詩篇詩人的怨言,向上帝抗議。
 
我期盼團契的弟兄姊妹不會因此而跌倒,
即便沒有這樣關懷特質的輔導能取代雪卿姐對我們的重要性。
 
謝謝您,雪卿姐。
我們論文一起加油!
 
照片 24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ta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