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呼應端兒的色戒心得,我也來寫一篇。
 
端兒昨個問我:你最後為什麼哭?
我說,我為易先生哭,也為王佳芝哭。
 
其實掉淚時畫面已經進演員名單了,我想到有人的MSN暱稱:
「色戒的後勁真強。」
 
我同意,再同意不過。
 
若不是跟端兒一起觀影,我一定會沈溺更久。
只因為幸福就在身邊,這股陰影就讓它散了。
 
字幕不斷在跑的時候,我想到張愛玲,
我想到上一次去國家戲劇院看「再生緣」,一樣感動。
 
跟張愛玲一點也不熟,我不是硬底子的文學人,
單單從這兩部小說衍生的劇碼,我想我開始瞭解一點張愛玲。
 
這是李安的作品,無庸置疑,也是張愛玲的作品。
 
過了24小時,中間我偶而想起,
這不過就是亂世兒女情緣的又一篇。
為何值得大肆討論?
 
除了被媒體過渡渲染的羶腥話題,
以及為國爭光的民族意識作祟之外,
更多的是,充滿無奈的禁斷之戀。
 
不,即便是禁斷之戀,也沒有什麼好大書特書的,
然而只消從王佳芝一人身上,便讓人看透人生、看破紅塵。
 
清純的王佳芝抱著劇本在舞台穿梭之際,
被站在二樓觀眾席的戲班子成員喊了聲:王佳芝!上來!
這一幕,成為他們六人的轉捩點,一生的。
 
小說裡幾乎不曾見到的六人互動,李安與王蕙玲將它鋪陳出來,
看了卻只有辛酸,只有無奈。
台上,他們是成功的,他們激動了觀眾的愛國心懷,
便以為可以再作什麼。他們也真的作了什麼。
領頭的鄺裕民,進一步將舞台延展到了現實。
自此,一部戲開始變調,染了生死交迫的血色。
直到王佳芝破瓜之前、直到鄺裕民的同鄉被殺以前,
他們對人生還停留在淺層的體悟。
 
原本,易先生搬回上海,可以就此收手。
不過,已經來不及了。
這一切從六人按手起義的那一刻,就已經回不去了。
 
王佳芝的犧牲,理當是六人當中的佼佼者,
那一夜她跑進黑暗,孰料是更進黑暗的起頭。
 
事隔三年,鄺再次找上了王。
不是為了兒女情長,而是更遠大的抱負,
也是為了繼續一段沒有結束的戲劇。
 
我看「神鬼認證」系列的Jason Bourne被中情局抹消,看得膽戰心驚,
沒有那般過人敏銳的反射神經,早就給作掉了;
我看「間諜遊戲」的Brad Pitt被政府拋棄,看得啞口無言,
要不是老長官Robert Redford鬥智鬥法,早就命喪黃泉;
我看「無間道」的陳永仁與劉建明針鋒相對,看得冷汗直冒,
看呀看的陳永仁最後還是逃不過死劫,我還能說什麼?
 
特務哪是給人幹的?Mission Impossible本來就不會有好結局!
 
拋棄王佳芝最後一絲自我,徹頭徹尾成了麥太太,
逢場作戲、兩手不離麻將桌,最後成為易先生的俘虜。
 
可她心甘情願,她也只能心甘情願。
 
國家大義、朋友情義,這些都成為戲的布景,只有易先生不是。
一只鴿子蛋喚回王佳芝自我的最後殘存。
通曉小說情節才進戲院的我,看到他倆走進珠寶店的畫面,
更是憋住氣不敢錯過一個畫面。
 
我看到鑽戒,反應與周圍人一樣,「哇!」的驚嘆;
什麼樣的人,可以融化特務頭頭的心、可以取得易先生的信任?
而她--麥太太,此刻也絕非單用「被珠寶迷惑」一詞可以形容,
通往女人心的道路,早已在幾次魚水之歡當中逐漸打開,
正是這一只戒子,讓惻隱之心作動,心甘情願地把命交給了他。
 
王佳芝選擇了戲劇謝幕的方式,不是自了,而一股腦地拖下六人。
等待行刑前的對望,王佳芝與鄺裕民終究還是無言。

殘酷的十點鐘聲一敲,易先生也只能黯然離開曾經溫存的房間,
將最後一絲愛人的能力隨光影掩滅。
 
我對易先生多了一份同情,除了身為男人的共通點之外,
李安最後一幕,不是保留給麻將牌桌,最是主因。
這份生之者的惆悵,幾個表情、幾句話,讓人心疼。
一筆勾消了前面他所幹盡的壞事;這一刻,只有無奈的男人。
 
李安終究懂得自己的性別,通過戲末完成了他的結局。
他比張愛玲更包容易先生,把王佳芝留待女性觀眾來詮釋。
 
說真的,我恐怕一輩子無法完全體會王佳芝。
 
回應 (1)
 
Brenda撰寫:
榕子的也請記得轉去小憩:p
10 月 8 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ta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