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這是一篇自high文,也是一篇記錄文。
我沒有深究宮崎駿真正想表達的意涵,倘若要講,一定得更嚴謹。
可我試著把當下看完的感動,快速試著整理了一下,
然後照靈感順著寫下去。
 
魔法公主是我「懂」了什麼叫看電影、什麼是宮崎駿的電影
之後的第一部片子(第一部片就遇上封筆作,唉呀!)
 
瘋狂買日漫雜誌、瘋狂影印日文報紙、瘋狂列印電影圖片,
十年前的事,猶如轉瞬。
 
先買了電影原聲帶,聽爛了再熟悉不過的旋律,
然後進到戲院,看到「魔法公主」幾個日文字標題出現,
配合著主旋律,我都快噴淚了。
 
故事情結緊湊、完整,既符合史詩的條件,
又強烈傳遞出宮崎式的環保意境,並且根植於大和文化,
害我怎麼想都想不到,台灣或中華民國,
到底遺留下什麼歷史遺產,可以拍成史詩。臥虎藏龍?霍元甲?
 
李安的「戒|色」最近熱映,民初上海灘的歷史成功再現,
當然他不是專談歷史,但他把民初的歷史還原了。
泰半真實、泰半虛構。
 
不用說源自老美英雄主義式的各路英雄,
從漫畫拍到卡通,從動畫進而真人,越來越有看頭。
 
可是漢文化的動畫電影,哪一天才能跳脫出「媽祖」、「紅孩兒」?
連個「三國演義」都沒影兒,還靠日本人作出來。
 
嚴重離題了。我不想這麼悲憤。
只是長久沈醉在不同文化語言的電影世界,
會不會有一天讓我忘記自己是什麼人?
 
好像不用等太久。現在就忘記了。
(本想用這句話結尾...還是太煽情)
 
「魔法公主」用日本文化的「表」述說了通行於全世界的「理」的語言,就是環保意識。
也許正是這層「裡」讓後續的「神隱少女」又打著日本湯屋的「表」,橫掃全球。
但不容諱言,這之後的吉卜力作品,越來越失了「裡」。
所以我只好懷念十年前的舊作,並再一次沈浸於純正宮崎駿的電影中。
 
希望吉卜力好好「活下去」。(又用這句話,實在太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ta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