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被MSN那不友善的介面跟強勢的關閉服務作風激到之後,
我就決定不再繼續更新MSN Space了。

但是過去寫的大大小小記錄點滴,卻是不捨得放下,
於是開始了一個部落客一生中必經的搬家旅途。

雖然沒有長長遠遠這種事(尤其在網路世界裡),
但還是希望自己曾經紀錄過的,花費心思時間寫的,
能夠有個空間保存。
時下愈見壯大的痞客邦便成為我的倉庫擺放理想點。

每個部落格都有他獨特的介面與風格,
我曾嘗試想把MSN Space的畫面盡可能搬過來,
但似乎是不容易的任務,光是底圖就喬不定。
我也不是那種動輒上萬人氣的作家,需要有個什麼門面來迎客,
所以大致選定以現有的樣版作為設定。

話說MSN Space給我最大的啟發便是舒適的綠色系,
我個人沒有特別的政黨色彩(別為我貼標籤!)
只道貓頭鷹是綠色的,當初選擇樣版時也挺喜歡向日葵自然風,
在當代數位網絡風行的年代,沒讓眼睛多看大自然的山水翠綠,
那便把對視力略盡棉薄之力的綠色給引進吧!
這是我的方向。

貓頭鷹咕咕叫.JPG 

於是乎我在選擇痞客邦樣式之初,一直想找綠色基調,
無奈困擾在於喜歡的樣版都是右側工具列的設計,
跟我當初所習慣的左側工具列有極大差異,
我就搞不懂明明管理後台也把工具列放在左側,
為什麼預設樣版卻是右側?

不管了,反正我就想要左側工具列的樣版,
最後才挑了這個沙發底圖的軟調風格。
從大自然走到室內,基色也從綠色微調到米糠色,
還算在我的美學範圍之內。

接下來說說之後的計畫。

既然想把這兒當作文章集散地,我就會繼續進行備份工作。
下一步理當會是心靈小憩吧!
這個伴隨我走了六七年的地方,孕育出我的藝術神經,
也嘗試在所謂的次文化跟信仰間取得連結跟平衡的所在地,
不知留下多少回憶。太多了。

雖然這一兩年因著工作緣故,磨損了我的敏感度與筆桿的犀利,
不過偶而還是希望能動動筆,寫點東西。

這也算是我較全觀的創作(也稱不上什麼創作),
可以展現出我在義務(工作、學業)之餘的興趣與喜好。
雖然不曉得之後會走向什麼風格,不過就先累積一些舊的內容好了。

最後再談談痞客邦的介面。

他跟我以往使用的部落格最大的差異在於,
寫文章要到管理後台去。
寫完以後還不是回到部落格首頁,而是後台。
還好這並沒有太困擾我。

在搬移文章的時候,真正困擾我的,
是對於文章前後閱覽的不方便。
有些部落格(例如MSN Space)可以在頁面顯示前後篇文章的連結,
所以你不必回到主頁,然後再點選前後文。

痞客邦雖然有完善的文章分類機制,但他的結構也繫於分類。
換言之,他的上下篇是依據你的分類,而非文章的先後次序。

這邊就岔出另一個特色:文章時間可以自己調整。
這也是作為一個倉庫最大的優勢:時間先後次序性。

細心的看倌會發現我的舊文都還原當初發文的時間,
而痞客邦可以幫助部落客去紀錄當時的時間,
並且以時間先後次序作為文章排序的原則。
(你可以自訂時間,而不會被當下的發文時間所侷限)

也許是因為這樣,所以他為讀者的考量就變成以分類為主。
文章與文章之間的聯繫在於分類而非時間順序。
這點讓我有些困擾,但也無可奈何。
如果有提供什麼方式可以實現我的願望,那就太完美了。

最近加入了微網誌的行列,不過加入的好友群不多,
我又不甚喜歡那種「為Karma值強說愁」的設計,
不過我想說的是,長久以來寫部落格的習慣多少被影響了,
所以之後會怎麼演變,我也不曉得~

僅此作為我第一篇在痞客邦寫的網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ta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