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囿於公務員的特殊身分,在面對未來三四十年的職涯,
必須也一定會面臨到的課題,就是陞遷。

陞遷,在精神層面,是前面提到的激勵,
在實質層面,則是薪水的提升(當然也意味著更重的責任)。
陞遷實際上涉及到工作能力,有能力的人理應承擔更高的職位。
可是你我都曉得,在公務圈裡,陞遷有時候是籌碼,是酬庸,
陞遷的機會更是主觀多於客觀。

現在的工作單位,是個標準沒啥陞遷機會的地方。
它在其他方面佔有優勢(少加班多自己時間、工作相對單純等)
因此彌補了沒有陞遷的缺陷。

但其實也不是毫無陞遷機會,只是一旦選擇在這個體系陞遷,
就必須經過一段沒有制度可言、彼此勾心鬥角的不良氣氛,
陞遷之後可能要全省跑透透,充滿不確定感。

所以如果要陞遷,就可能要轉換跑道。
但問題是,轉到什麼跑道?
因為端兒最近轉換跑道,發現有些事不如想像的美好,
沒有全面的考慮,可能顧此失彼。

其次,陞遷對我的意義為何?
如果跟其他因素競合了,孰重孰輕?
這是一個必須正視的問題。


1.for名聲
對我來說,名聲一直是個迷思,而我最近才認清它。
從小到大,功課好上名校一直是被灌輸的價值觀,
但等到進入職場才發現過去的這些似乎不那麼重要,
有一份好工作才是實在。
但是當你有了好工作,卻還是想繼續陞遷,
那很可能就落入另一個迷思:聽起來很酷很炫,
代價卻是犧牲你的家庭、自己的時間、不確定感,
甚至是發現自己能力不足以勝任、不合工作調性。
所以名聲沒有實質意義,只有心理安慰,
偏偏無實益的安慰有時候是「上進心」的換句話說。

2.for薪水
薪水是非常實際的東西。
陞遷就有更多的薪水,但通常它會伴隨相對的責任,
除非你能找到一個責任小但薪水高的職務,
但這通常意味著冗員或是酬庸,一來很少,二來輪不到我。
幾乎可以確定的就是,陞遷會帶來更多的工作跟壓力。
只是為了五斗米,腰還是要折,特別是經濟更有負擔時。

3.for能力
這是事實,但可能在公部門不太需要。
兩年多的工作(惰性)經驗告訴我,順順作最實在。
碰到麻煩的案子你可能會自我建設說:這樣很好啊!
學到更多東西,以後就更有能力處理更複雜的問題。
問題是!第一個太特殊的案子不容易碰到第二個,
而麻煩的案子處理經驗也不一定能通吃在另一個案子。
這樣講大概會被罵不長進,又不太符合聖經的觀念(?),
可是當人家都順順作也可以順順升,順順陞也沒碰到怪怪案,
你就會懷疑是運氣不好而不是讓自己有能力了。

換個積極一點的想法,就是遇到越多麻煩事,
你的「容量」(capacity)會越大,
這個好處是當你日後遇到真正重大危機時,
你不會瞬間崩潰。
(可是...倫家可以一生平平過,不要遇到重大危機嗎>.<)

4.for權力
這個最不是我的考量,我也不希望以後它變成我的考量。


進到結語,陞遷對我來說是什麼?
按照美好想法是:3>2>1>4
按照實際狀況是:2>4>1>3
按照我的現況是:1>2>3>4


這麼多種排序,似乎也沒有絕對的對錯,
可是每每審視自己的排序,還是覺得有改進空間。
在五斗米與責任心、理想之間的擺盪,會是我未來最大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ta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