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要寫一連串關於工作的反思,
也許很幼稚、不成熟,也許太單純、太天真,
但無論如何,這些都是人生必須面對的問題,必走的路。
所以我想把它們都記錄下來,也許以後回頭看,
就知道自己找到方向了沒,走對路了沒。

今天先來談一下激勵與成就感好了。

成就感應該是維繫我工作有熱忱的關鍵因素之一,
因為知道自己是事務取向的個性,所以完成工作會有內發的成就感。
可是工作以後,漸漸發現,外在的激勵似乎影響力更大,
但也被操之在他人之手,你根本無法控制。

1.內在成就感

先講完成工作這部份。
其實如果一樣工作持續作一年,就能把整個週期跑完一次;
做完兩年,大概可以說是完全熟悉工作技能了。
如果是例常性的事務,上手之後就會有成就感,
而且會找出最省力的方式完成它。
不過,如果有突發性事件,那就不太好玩了。
這對一些人來說是挑戰,是新鮮,是工作動力,但對我不是。
如果沒有設限,作錯了也沒關係,那是還好;
怕就怕作錯了,你的工作能力就被打折扣,甚至被記點。
誰都不希望做錯,但出錯能換取下一次的正確,就算值得。
而沒有任何出錯空間的話,做起事來就會捉襟見肘。

結果,完成工作本身的成就感,後來還是連結到外部回饋上。
而我偏好routine的工作,在這變動的時代,似乎不太容易。
至少,目前並沒有因為作得太熟練而覺得喪失工作熱忱的情況。

2.外在激勵

再來就談到外來的激勵了。
很重要的,主管是給予激勵的主要來源。
如果主管鼓勵你的工作,不管是給予精神或實質獎勵,
都會讓我覺得所做受到重視。

然而,外在激勵又會因為比較而受影響。
例如,同一件事情稱讚別人更多,
或者是一邊稱讚你一邊派給你更困難的工作,別人卻沒有,
這種比較心態就很容易被反激勵。

但可以確定的一點是,有激勵絕對是好事,
但激勵若伴隨著實質的報酬,就會更加有效。

最糟糕的大概就是對工作無法掌握(因為別人留下爛攤子之類)
然後主管又認為你沒能力,這就變成雙重的否定了。


結論一:成就感對我的影響有多少呢?

1 內在成就感是有的,但是比重不大,能順利的完成工作最好。

2a外在激勵是必要的,尤其是在工作難度已經高於別人的時候,
 如果沒有外在激勵,就只剩下責任心在撐了。

2b激勵或成就感不能當飯吃,所以實質激勵最實惠。

2c比較心會破壞一切,可是這是另一個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ta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