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之前因為職務需要,自費申請了一張自然人憑證,
眼看著五年的期限就要到了,收到通知準備展期三年。

於是趁著到期前60天,我就去下載了線上展期的軟體,著手進行展期手續。

不過這次人品大爆發,首次線上作業就卡住了,
展期軟體還無法關閉,得進到程式管理員強制終止。
試了兩三次之後,我就打電話去客服中心詢問,並報上錯誤代碼。
對方小姐跟我說,可能是防火牆未關閉所導致,建議我換一台電腦試試看。
也對,所以我回家重新測試了幾次,仍然是同樣的結果。

憑證到期前一天,我覺得還是不行,看來得親自跑戶政事務所一趟了,
所以趁中午休息時間趕去鹽埕區戶政事務所辦理。
結果櫃台跟我說,自然人憑證要等下午一點半才能受理,
不過他們還是請專責人員幫我處理,這點我很感激。

【重點一:自然人憑證六、日及週間中午十二點到下午一點半不受理喔!】

專責人員幫我測試卡片後跟我說:先生,你的卡片已經展期了。
我納悶,因為我要使用憑證登入的網站跟我說憑證失效或過期了,
他又問了我PIN密碼幫我查詢,最後跟我說沒問題。

專業的說沒問題了,我又理虧在他休息時間打擾,就摸摸鼻子走了。

回去之後,我又試著登入需使用憑證的網站,結果還是被打槍。
所以我又執行一次線上展期手續,這時發現「憑證展期有效期間」欄位
的確顯示我的卡片已經展期了!這是什麼巫術啊?

可是我進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站,在「憑證作業」─「檢視憑證IC卡資訊」
測試憑證有效期間,卻還是死梆梆的五年期間,並未展期成功呀?

【重點二:要測試你的自然人憑證有效期間,請以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為準。】

反正過了明天就知道是成功或是失敗了。我也就沒再管它。

後來想起這件事,我當然又把上面幾個動作都做了一遍,
結果可想而知,還是有問題。
我嚴重懷疑鹽埕區戶政事務所的承辦人有沒有抓到問題,所以開始截圖,
等到一切就緒後,今天下午一點半跟同事告假,換前金區戶政事務所臨櫃處理。

起初承辦人也說我的憑證已經展期了,可是我拿出截圖畫面給他看,
他就重新幫我詳細測試一遍,後來發現似乎有問題,而連絡憑證管理中心,
並在電話中按照對方指示操作,結果弄了十幾分鐘後,
他轉述管理中心的說法是:我的卡片損壞了,要我自費重辦一張。

這這這,我聽了當然不能接受,他又轉述說,因為已經超過原本五年期限,
假設我是在到期之前就臨櫃辦理的話,就可以免費更換卡片。
我更不服氣了,直說我之前就是趕在到期前去鹽埕區辦理,對方跟我說OK,
現在你們詳細測試才抓到問題,這樣我要承擔這個風險嗎?
要了客服電話後,我回到辦公室準備「好好」跟客服溝通。

【重點三:憑證到期前60天趕快辦理線上展期,若不行還來得及臨櫃辦理。】

這次的客服很專業,她把我的來龍去脈聽完之後,分析了可能原因。
因為當初線上展期時,要求輸入兩次PIN,第一次的輸入是「簽發憑證」
這個步驟我通過了,所以在「憑證展期有效期間」欄位顯示出已展期時間。
但是到了第二次輸入,是「寫入憑證」的動作,在這個步驟出了差錯
導致晶片毀損的可能性極大。
照理說如果成功,會跳出「儲存/列印收執聯」的選項,
可是我一直沒能進到這一步。
客服又分析,有可能是我的讀卡機寫入功能有問題。
我說:那這樣線上展期有風險,如果是因為展期所導致的晶片毀損,
不能歸咎在使用者身上吧?
於是她又搬出「過期前臨櫃辦理可不收費」的說法,
並說假如發現線上展期有問題,應該馬上臨櫃辦理,
不要一直嘗試錯誤寫入,說不定還有救。
我說,這個規定我沒看到,而且我的狀況是的確有在過期前臨櫃處理,
但他卻給我卡片正常的說法,你們的電腦紀錄可以查得到。

最後,客服接受我的說法,傳真一張IC卡重製證明單給我,
憑本單可以去重製卡片不收費,但限一個月內辦理。這還差不多呀!

【重點四:憑證分為簽發跟寫入兩個動作,簽發過了只是展期的假象,
 憑證沒有寫入卡片還是失效喔!】

終於,在我第三次跑戶政事務所,費了一番時間精力,廢止原憑證IC卡,
最後終於取得重製卡片,原本展期三年變成重新起算五年,
這算是繞一大圈之後的小小補償吧!
可是可是,我之前的憑證可是有卡通圖案的限定版耶,
好想自己收藏起來喔(扭)可是憑證管理中心要求回收舊卡,唉~

【重點五:線上展期有其風險,展期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但是人品不好還是沒用,這時只能靠你自己爭取自身權益呀!】  

寫了一堆拉拉雜雜,我要表達的重點濃縮在下面,前面不看都沒關係。
自然人憑證到期前60天,你的Email會收到通知準備展期,
你可以採取兩種策略:
1.什麼都不考慮,臨櫃辦理展期就對了。
這樣做的好處是不管在到期前或到期後去辦理,一律按原有效期間延長三年。
不會有任何風險,就算有問題也是戶政事務所要幫你解決。
只是缺點是必須在週間上班時間去辦理,六日跟週間中午不受理喔!
2.在到期前進行線上展期,基本上電腦設備、網路順暢、讀卡機正常,
操作一次就完成展期了,非常方便。
可是一旦上述條件發生狀況,或者你本人人品不佳,跟電子設備不對tone,
之後還是得跑一趟戶政事務所。
而且請注意,必須要在原有效期間內臨櫃處理,否則過期了就要自費重製。
所以請採取線上展期的朋友,把握過期前的60天黃金期間進行,
一旦線上展期失敗,就不要猶豫了去臨櫃處理吧!
運氣好的話馬上能夠展期完成,運氣不好要重製卡片也不跟你收錢(原則啦)。

0304IC    

▲重製證明單與被回收的卡哇伊限定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ta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