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研究所到現在了,理應作一番心情總整理。
(不過這種事很講感動的!沒感動就一點也不想動筆)
 
研究所一年二個月的感想:發現自己的限制。
 
很妙,不是發現自己的潛能,
(雖然也有,發現自己能在短時間內趕出一篇報告)
反倒是更清楚自己的喜好與侷限。
 
碩一上,先挑了好幾顆軟柿子吃,也是學分數修最多的時候...
1.頭兩個月處在「適應年紀差距」的問題。
(叫比自己年紀小的「學長姊」,讓我作足了心理建設)
2.同時發現自己感興趣的課題。
(其實感興趣的一直以來是老師,而非課程本身)
3.然後到了期末,就發現自己有嚴重遲交作業的問題。
(泰半是處在一種安逸的狀態)
4.還有更出人命的,是無法找一個感興趣又能持續研究的議題。
(這也是我會一直拖進度的一大主因)
5.最後是當教學助理期間與搭檔的相處問題。
(打工還是別扯上信仰,否則對不起老闆又對不起上帝)
 
碩一下,相當於大學二年級,開始進入戰國時代。
1.開始挑戰有趣但要求多的課程。
(結論:老師的吸引力與課程的有趣性成正相關耶!)
2.更深刻體會人際互動與摩擦,與作助教的權力。
(一樣米養百樣人,不對盤的人偏偏都讓我撞見)
3.發現有趣不是唯一的指標,「修得來」才是重點!
(平生第一次趕在選課修正時退選,事後證明這是正確決定)
4.遇到越有要求的報告,越難下筆。
(學術文章與影片感想果然是兩碼子事!)
5.找到大學時代缺乏的「同學愛」與參與感。
(沒想到竟然組了F4這種小團體,還能參與送舊與迎新的活動)
 
碩二上,深深體會「前浪死在沙灘上」的無形壓迫力!
1.找個指導老師,推辭了一個、被拒絕一個,只好寄望下一個。
(系務會議上老師議論紛紛:黃X榕有沒有找過你當指導?)
2.好個跨長假報告,遲遲沒有靈感,惡夢延續。
(老師,我對不起你,報告一直沒生出來,很難產)
3.支持團體好重要!政大研究生小組復活!
(不知不覺間我成了別人的學長,豈不知去年我多難熬)
4.留給十二月來講
(ㄎ!十二月還沒來)
5.留給明年一月來講
(ㄐ!擺明了是要湊篇幅)
 
沒關係,以上如果您看不懂,等我哪天從納美克星回來,再幫您補完呵!
(最好是有那一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ta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