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業週刊1049期趕在2007歲末,推出了「好立委」專題,
根據「認真度(出席率)、利益迴避、專業度與問政品質
」四大項指標,經過14部會58位官員的問卷填寫、各部會
記者31人評審,以及3位國會資深記者的決選,推出50位
值得推薦的「好立委」,供民眾投票的參考。
 
聯合新聞網取得商周授權刊登於網頁,並且言簡意賅地將
50位好立委名單公諸於網頁上,以最小限度的資訊參考價
值而言,C/P值百分百,替你省下99元的雜誌費用。
 
不過,我看到聯合新聞網上密密麻麻的著作權聲明,當下
讓我卻步引用超連結的方式,為大家介紹該兩篇文章。沒
辦法,為了確保自己沒有侵權的任何疑慮,我還是不放上
超連結,還請各位看倌至各大入口網站鍵入「好立委」查
詢。
 
我之所以近日來非常力推大家關注立委選舉,除了個人熱
忱以外,此次立委選舉更是台灣有史以來首次推出「單一
選區兩票制」的選舉,一改過往「單記不可讓渡投票制(
SNTV)+比例代表制」的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然而這項修改選舉制度的措施,迄今未見中選會以任何教
育方式公開向大眾說明,實在讓我這個沾上政治一點邊的
公行所學生感到火大,只好盡己力口耳相傳,呼籲大家重
視。
 
到底什麼是「單一選區兩票制」?可以把這個名詞切割成
兩個加以說明。「單一選區」是指在一個選區當中,最後
只能有一位候選人當選。這跟以往選舉各級民意代表,在
同一選區當中可能產生兩位以上候選人的SNTV選舉制度,
有很明顯的差異。
 
至於「兩票制」則是指你在投票時將會領到兩張選票,一
票是投給地方選區的候選人(候選人票),這跟以往的選
票並無二致;但另外一票則是「政黨票」,也就是說,你
可以自由選擇支持選票上的任何一個政黨。這張「政黨票
」將會依照各政黨得票比例,分配不分區立委的席次。大
致來說,在新一屆立委當中,約有2/3立委是透過地方選
區的候選人所產生,另外則有1/3立委則由政黨得票比例
產生。
 
其實我說了這麼多,都不比幾張漫畫說明的簡單。這是由
Yahoo!奇摩新聞所開設的「2008立委大選」首頁裡,邀
請漫畫家簡嘉誠所繪製的兩個短篇故事,第一篇告訴你「
立法委員的職責」,第二篇進一步說明「什麼是單一選區
兩票制」。同樣,我也不想甘冒侵權的危險,只好請大家
再去一次入口網站鍵入「2008立委大選」搜尋之。
 
這次奇摩新聞也蠻認真地推出專題網頁,當中值得推薦的
一項功能叫做「立場量表」,裡頭蒐集了當前重要的20項
社會議題,進行李克特五等地量表的測量(從最滿意到最
不滿意分成五個等級),你可以依照你的立場填寫問卷,
之後系統會根據候選人提供的立場資訊,與你個人的立場
配對,打出「適配指數」供選民投票的另一項依據。不過
這一項功能需要註冊會員才能使用。
 
總而言之,我希望能夠透過這篇文章傳達三個訊息給你:
1.這次立委選舉很重要,一來立委席次減半為113席,我
 們更需要優秀的立委為我們問政、把關。立委減半意味
 著他們的權力更大、可以胡搞瞎攪的可能性大增。身為
 民主國家的一份子,參與選舉不但是每個公民的權利,
 更是一種義務。
2.此外,立委選制也發生了變化,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
 每個選民除了投下支持的選區候選人以外,還要投下「
 政黨票」。這麼做的主要用意,一方面保障小黨的生存
 空間,他們一定無法跟知名的大黨候選人一較高下,只
 能透過政黨票爭取席次;二方面也保障選民可以用自由
 意志支持你所認同理念的政黨,假如你支持的候選人,
 他的政黨理念與你不同,你可以透過政黨票支持你心目
 中理想的政黨。
3.怎麼投這次的立委選舉?我提供兩個參考:第一,就是
 這期由《商業週刊》所製作的專題「原來,台灣還有好
 立委!」當中提名的50為好立委,作為你的候選名單。
 第二,則是透過Yahoo!奇摩新聞所製作的「立場量表」
 去找尋和你立場相仿的選區候選人及政黨。
 
最後一句話:不要放棄手中寶貴的一票,參與選舉吧!
 
回應 (1)
 
Duan撰寫:
推你的最後一句話:不要放棄手中寶貴的一票,參與選舉吧!
 
有時候聽周圍的人在批評政治、經濟、社會,
當我問他們:「有去投票嗎?」得到的答案常是否定的,
他們會說:「藍的綠的都不好。」很不欣賞這種態度...
或許藍的綠的都不好,但是很明顯,
現在有其中一邊完全置國家人民利益於不顧。
台灣的選民結構,淺藍多於深藍,深綠多於淺綠,
如果我們兩邊都嫌棄,然後自命清高不投票
(你可能不同意,但容我小小聲的說:或是分散票源支持第三勢力),
等於鼓勵民進黨繼續搞爛政局,好用來鞏固深綠票。
1 月 2 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ta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