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立委大選告一段落,我也暫時卸下心頭重擔(?)
今晚理應可以好眠了。
 
不過仔細觀察政黨得票比例可以發現,
在政黨票部分,國民黨只拿下51%選票,
而民進黨則握有37%的選票,
若再把新黨跟台聯的比例個別算入,
泛藍vs泛綠的結果約是56%對41%。
 
而在區域票的部分,只看國民黨與民進黨總得票數,
則是58%比42%的情況。
(區域票的其它政黨總得票數我尚未取得資料)
 
結論就是:其實藍綠比例並沒有明顯改變,
仍舊是弱六強四波。
這個比例證明民進黨執政八年,深綠鐵票依舊厚實。
而這次民進黨席次大減,其實最主要是受到選舉制度的傷害,
從根本而言,並不是什麼「民心思變」。
這點十分值得警惕!
 
這次單一選區兩票制,沒想到不但造就了兩黨競爭,
還造就了一黨獨大,我想這樣的制度還有檢討的空間。
 
※※※※※※※※※※※※※※※※※※※※※※※※※※
 
各電視台學者對此次兩票制,大致都有個建議:
應該再次修憲,讓區域立委與政黨票席次各佔一半,
然後取消小黨門檻。
這件事未來的責任,全由國民黨一肩扛起。
 
在幾乎又回到戒嚴初期國民黨在國會獨大時期,
正是全體選民賦予國民黨最大的信任,
要把該修的法、該通過的預算、該作的事,
盡可能在這四年做好。
如此才能不負選民所託,也不失無法制衡的缺陷。
 
倘若立法院還是缺乏效率,
以後就不是國民黨可以推諉的了。
希望那該死的「政黨協商」機制也快點消失,
一切攤在陽光下,供人民檢視。
 
至於在民進黨方面,我希望某些昏庸的天王趕快下台,
讓過去民進黨改革清廉的形象再現,
趕快揚棄操弄族群、仇恨、對立的手段,
把那些只會噴口水的人趕走,請回有專業肯做事的人。
 
台灣不能只有一黨獨大的局面,
我們需要健全的反對黨,為人民福祉把關。
民進黨,在人心還未全然喪失對你的信任以前,
趕快扭轉形象,往中間溫和路線靠攏。
 
最後是所有小黨。
我相信經過這一次選舉,大家會看見政黨票的重要性。
這次小黨既多又分散,除了新黨、台聯與無盟等老面孔,
相信有新的政黨與中道力量加入,對台灣民主會是好事。
希望你們從現在開始著手社會運動,
以實際作為闖出一片江山,並且招募有專業能做事的人,
為下一屆立委預作準備。現在就是時候了。
 
※※※※※※※※※※※※※※※※※※※※※※※※※※
 
最後,我陳明我的立場。
我希望馬英九能當選總統,造就四年的中央一黨獨大情況。
這樣一來先處理過去台灣分裂的傷痕,
並且將精力放在團結、和解與信任之上,
政局能夠穩定,經濟才能起飛。
馬英九需要更多專業幕僚,以現在的狀況來看,
會有些讓人擔心。雖然現在想還太早了點。
 
姑且讓國民黨重新執政四年吧!
這樣一來會造成類似「議會內閣制」的「權力融合」,
也就是行政與立法的結合。
如此一來雖然暫時折損了民主的制衡機制,
但卻可以提升「效率」,讓行政人員順利推動。
 
雖然從中央到地方還有部分縣市不同黨派,
若是能夠展現執政黨氣度與妥協,
相信以台灣人民利益優先的前提,能為兩黨接受。
 
假如國民黨作得好,再用選票支持;
假如作的不好,就需要民進黨來制衡了。
所以民進黨不能爛也不能消失,
唯有真正貼近民眾心聲,才能重新獲得認同。
四年以後,希望蘇貞昌能出來競選,
他是我目前所能看到比較放心的人選。
 
這些都還是未知數,但我希望台灣的前途這樣走下去。
 
回應 (2)
 
HuangMichelle撰寫:
選舉的結果 就是証明一件事
大。快。人。心!!
1 月 13 日
 
駱呈義撰寫:
我是馬英九官網工作人員
歡迎來我們網站給我們一些建議
同時也有許多政見和政策說明影片請您指教
http://www.ma19.net/
1 月 13 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ta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