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母會「木柵活石教會」有一些引以為傲的紀錄。
這包括了:
1.外請講員很多(有許多很棒的牧師與傳道人)。
2.查經造就班很多(懷念張爺爺的年代)。
3.愛宴非常好吃(有幾位臥虎藏龍級的大廚)。
4.司琴非常優秀(教會長大的孩子會彈琴)。
 
今天,我要特別談談第四點。
當我開始有主日領會的服事以後,我跟很多位司琴配搭過。
當然,每週聚會下來,也聽過很多人的司琴。
我很享受活石教會的音樂事工,縱然不是很有系統。
像我這樣在教會中算第二代的年輕輩中,
就有大約十位很會司琴的弟兄姊妹。
其中可能很多人有參加過司琴法的課程(我不清楚),
但我知道的是,我們這一輩的姊妹們幾乎都會彈琴。
 
也許看倌不曉得在活石教會主日崇拜司琴,是一件多麼艱難的事。
以往當我的父母輩(第一代)在台上領會的時候,
我們這一輩大概從國小高年級開始,就有機會接司琴的服事了。
這麼小的年紀,當然你可以說,人家音樂神童都碼小時候就會彈琴了。
問題是,面對大人們所點的詩歌(鄙教會使用的詩歌本是《詩選》)
都是那種四部大塊頭的古典詩歌,這不太容易彈。
(當然在「讚美之泉」流行以後,敬拜讚美也逐漸侵入領會系統)
第二,以前司會的壞習慣是,等到聚會開始前才把歌譜給你,
換句話說,大概沒什麼時間預先練習就直接上了。
最可怕的是,我們講道時間結束後,固定會有擘餅聚會。
擘餅聚會呢,會由弟兄姊妹「選唱」《詩選》裡頭的詩歌,
前面兩種都還有機會惡補,只有最後一種是靠真功夫。
要快要慢、是莊嚴還是輕快,全憑經驗。
所以剛開始頭幾次司琴,大概在擘餅聚會時會出錘個幾次,
現在比較「人道」了,至少會請資歷較深的司琴姊妹來負責擘餅聚會的詩歌。
 
我鋪了這麼久的梗,重點只是要說一件事:活石教會的司琴,很強!
 
但,強者自有強中手。我發現,有些弟兄姊妹的伴奏,真的很得我心。
J君的伴奏要算是最穩定了;C君的話,有時小有出錘,大致上還OK。
X君有大起大落的情況,但平均起來也有水準之上。
Y君則是讓我驚喜連連,不過偶而會太過投入而使詩歌速度稍慢。
G君的伴奏總是讓人很熱血,但很有韻味;W君、K君與D君則有後來居上的態勢。
S君也有大起大落的問題;N君則是水準穩定的另一代表。
M君頗有司琴的架勢;還有一些像R君、L君尚待磨練。
 
最後一位令我魂牽夢縈的H君,我不知道要怎麼形容了。
我有一兩次機會可以和H君配搭領會,但很遺憾地都錯過了。
運氣就是這麼背呀!背到我好嫉妒每個能和H君配搭的司會。
我有多麼嫉妒,瘋狂到為了H君有司琴,我還錄音下來,
為得是想要參透H君伴奏的奧秘。
(客倌請看!我每一句都有一次H君,有沒有很瘋狂?)
 
H君的伴奏是我從來沒有的經歷,即便是Y君都還比不上。
怎麼會有如此渾然天成的伴奏,讓我第一次聽過H君伴奏以後驚為天人。
H君的伴奏是那樣虛幻,讓我從唱詩歌唱到只專注伴奏的協調,
那不是按譜操課、照譜宣科,那是揉合著與生俱來的天分。
是,正是天分!讓人嫉妒的天分,讓人瘋狂的天分。
天韻詩班曾為黃美廉寫過〈如果我能唱〉的詩歌;
而我的心情大概就是「如果我能彈」,我一定要拜H君為師啊!
 
我深深相信,用心地唱一首詩歌,那是最美的天籟;
我享受唱詩歌的敬拜,更享受著司琴那無與倫比的伴奏,是如此地動人心弦。
然而再多的言語也無法形容,所以我節錄了兩段詩歌,
分別是《詩選》第1首〈讚美父子聖靈〉(三一頌)
與第132首〈十架下我低頭靜默〉。
我知道MP3的收音很差,會眾唱的有一點「哩哩落落」,
可是在你敏銳的耳朵中,必定能夠聽出我所說的那份魂牽夢縈。
 
 
p.s這是一篇主觀性頗重的文章,文中所有牽涉的對象我以英文字母取代,
 我無意去評論或者影響什麼,所以也請可能認識他們任何一位的看倌,
 不用太過在意或去揣測我在說什麼人喔!謝謝大家(下台一鞠躬)!
 
回應 (6)
 
HuangMichelle撰寫:
好懷念<活石教會>,也很想念你們~
3 月 4 日
 
itstaiho撰寫:
現在團契更名叫「但以理團契」,成員以社會青年為主喔~
雖然新面孔變多了些,還是歡迎妳回來看看我們啦:)
每週六晚上7:30在教會五樓小客廳溫馨相聚。
但契還有在無名開部落格,可以上去瀏覽看看囉!
3 月 5 日
 
黃羅珊撰寫:
有人問:如何能取得或購得「我若能說萬人方言,我又會唱天使之歌..........」
的完整歌譜與歌詞
不知是否就是榕子某年某月某日在小憩貼的 mp3?
如果是,請榕子告訴我,我去 http://bbs.fhl.net 告訴那位弟兄姊妹
無論如何都謝謝啦 :)
 
P.S.有一點我一直很想講又沒講,但是現在忍不住順便說了
你送給朱薩克的其中一頁牛皮紙上面寫著 To: itstaiho,
是不是該改成 From: itstaiho 呀?
3 月 7 日
 
黃羅珊撰寫:
如果答案是「是」,而你想親自回應的話,
請到 http://bbs.fhl.net/ 註冊後
3 月 7 日
 
itstaiho撰寫:
Dear羅珊:
抱歉沒注意到留言,現在才看到(汗)。
之前我分享的那首歌,歌名叫做「即使說天使話語」,
「獻上」專輯與歌譜可以到這兒找:
跟那位發問者問的歌曲「愛的禮物」不同。
 
至於朱薩克那邊,我其中一張紙條寫著「To: itstaiho」,
那個是給朱薩克參考要簽什麼在我書上的紙條啦~
旁邊貓頭鷹變形的那張才是我要給朱薩克的小紙條原本。
3 月 11 日
 
黃羅珊撰寫:
榕子,大感謝 m(_ _)m
至於另外一點...(輪到我汗)
3 月 13 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ta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