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和端去大湖採草莓,跟端勞保局的同事一起去。
想看遊記的請等待端兒的blog,本人只負責音樂部分:)
(不要再說我放閃光啦!不然是要我每篇標題都加個注意是嗎?)

搭遊覽車出遊讓人聯想到的第一件事,絕對是「唱卡拉OK」。
這就跟中秋節要烤肉、情人節要吃大餐一樣無厘頭。
誰規定的啊?

不過就是這樣。
台灣人平日工作壓力大,有機會一定要發洩一下。
昨天大約十個家庭一起出遊,所以車上老少都有。
可怕的是,不曉得是星光幫還是誰帶出來的「全民K歌」潮流,
不但大人唱,小孩子也跟著搶麥克風。

這也就算了,畢竟車上的歌曲也包括兒歌在內。
不過小孩子就像上綜藝節目塗得濃妝豔抹學歌星又跳又唱,
這車的小朋友也嗨著跟大人一起唱「古早年代的歌曲」。
怎麼回事啊?

連我都不見得聽過的歌,他們還可以琅琅上口,
這到底是誰教育出來的呢?
總不會告訴我,他們上錢櫃、好樂迪,都點這些歌來唱吧?

所以就是父母親的「身教」。
我沒有任何一點貶抑的意味;唱歌沒有壞處(唱走音例外)。
雖然我跟端都屬於悶燒的那種,遇到這種場景我們都是當好聽眾。
不過我會想,以後我的孩子會是哪種模樣?

基督徒其實喜歡唱歌的很多,而基本上每個基督徒都會唱歌,
有太多旋律優美的古典和現代詩歌,慰藉我們的心靈。
當然,對非信徒的人而言,這種「聖歌」、「詩歌」很另類,
除非拜陶吉吉或TENSION這些藝人之賜,才會有像「禱告之時」、
「奇異恩典」的詩歌變成流行歌。
不過,還是屬於bonus track的性質就是了(絕對不會是主打歌)。

我另外發現到一個恐怖的事實是:遊覽車卡拉OK不再是台日語老歌的天下了!

怎麼說?這些「同事」大多屬於四十左右的不惑之年,
他們聽的、唱的「流行」歌,越來越接近我聽過的流行歌。
周華健的「花心」、張宇的「用心良苦」是我記得的歌曲,
許美靜的「城裡的月光」則是讓我印象深刻。
曾幾何時,目前在職場打拼的主力,已經換成五年級生了?
是啊!我們四字輩的父母,已到抱孫的年紀了。

這些歌,不就是我小學年紀每天接觸的流行歌嗎?
會不會,我小學的偶像張雨生,哪天也成了跨世代的風雲人物?
星光幫等歌唱節目,重新為過氣的偶像找到一片(評審的)天地,
同時也挖掘所謂七八年級生的實力派歌手。
當他們在過往聆聽過的歌曲之中找到再詮釋的機會,
讓「流行老歌」又有了新唱,也連結了中新生代的感情。
所以劉德華、黎明、張學友、郭富成過去是四大天王,
如今有些依舊不老,唱而優則演,持續在草莓族與水蜜桃族中間發光發熱。

許美靜,我依稀聽過的歌手;城裡的月光,我重新回到過往的鑰匙。
原來,每一首歌曲的背後都是一段流行,也是一種緬懷。


城裡的月光

詞︰陳佳明 曲︰陳佳明 編:吳慶隆
  
每顆心上某一個地方 總有個記憶揮不散
每個深夜某一個地方 總有著最深的思量
 
世間萬千的變幻 愛把有情的人分兩端
心若知道靈犀的方向 那怕不能夠朝夕相伴
 
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 請溫暖他心房
看透了人間聚散 能不能多點快樂片段
  
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 請守候他身旁
若有一天能重逢 讓幸福撒滿整個夜晚


註:後來我發現,新世代的TANK翻唱了這首歌,以非常R&B的方式詮釋。
  想必他是很喜歡這首歌的感情,讓歌曲本身有了另一種韻味;
  然而配上了詞,就跟陶吉吉改編的「望春風」、「夜來香」一樣,
  新意滿點,歌曲卻不對原味,而是一種玩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ta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