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有臨場感受,新聞不再只是新聞。

中午,端從那兒走來,我從這兒走去,
原本只是例常的午餐會,今天特別不一樣。

拒馬從高院貴陽桃源街口架設,
我的機車沒法通行,只好下車徒步。
雖說到市北師還在可容許的步行範圍,
通常我是騎車過去的。

走在空蕩蕩的路上,一女中的同學天真地拿起相機拍照,
還作勢要跟霹靂小組成員留影,人家也欣然答應,
一片祥和的氣氛,對比著兩條街外的喧囂、衝突。
和端確認彼此的方位,好像發生不得了的事,
看到拒馬不友善地一字排開,我只好繞道而行。

好不容易在市北師操場相遇,有種恍若隔世的感覺,
激動地想抱在一起,卻又跟校園內一派平和的氛圍相異。

所以我們也不知身處現實還是夢境,
一如往常地到市北師地下室用餐,看著電視新聞,
也沒想到幾百公尺外,流血衝突正在上演。

直到我們要各回崗位,端不放心地騎著單車要陪我回去,
走到北簡庭博愛路口,一道拒馬才真正阻隔了我們。
警員說:「要走趕快,之後要封鎖了。」

我心突然震了一下。

如果這是戰爭,這句話就是生離死別了。

只是沒有戰爭,卻有仇恨,不分敵我殺紅了眼,
憤怒的情緒只能藉此管道抒發,
激情到流血成為整個到訪事件的註腳,
失去舞台又被太多弊案纏身拖累的民進黨,
最後仍然無法走向中道理性,而被憤怒牽著走。

我不知道當年學運有沒有這麼激烈,
也許是大學生已安逸太久、失去戰鬥力,
社會議題越來越被人冷落,
取而代之的是有理說不清的意識型態,
南北差距越來越大,
有心人士藉機操縱,無心人士也無法力挽狂瀾,
整個反對黨快要喪失對等的高度,而淪為暴民所染指。

整個政治羅生門已經是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互為因果問題,
真正對民有利的議題在暴亂事件中被模糊了焦點,
當局者萬般無奈、梟雄趁勢奪權、理性的反對者也失去理智,
我看到的圍城行動成為暴力仇恨的黑色漩渦,
要把台灣賴以所託的平和理性,全都捲進去。

回到辦公室,我不知道身處現實還是夢境,
可是我只想護衛我小小的生活圈,
如同《色戒》、如同《冷山》、如同《最終兵器彼女》。

拒馬如黑荊棘般地蔓延,快要將人類的愛與包容,
阻隔、吞噬盡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ta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