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在茂迪文化藝術基金會的贊助下,我有機會看了果陀的「小鎮」。
藉由民國五六十年代淡水小鎮的平凡生活,鋪陳純樸的生老病死故事。
數數只有十二個人的規模,串起了三段故事,沒有煽情的配樂,
但一首《靜夜星空》從微酸微甜的情竇初開,直到生離死別的旋律再現,
這曲不但是催淚,還直搗心坎兒裡。

靜夜星空

詞:游彌堅 / 曲:海斯

一陣大雨剛剛下過
從那寂靜的夜空
向地上照下星光
照下無限神秘星光
四處無聲黑夜森森
萬物睡在無言中
滿空星座放出青光
說出人們永遠的夢

我和端都對第三段「再見小鎮」的艾茉莉的選擇,感到疑惑。
何以她沒有選擇返回陳少威與孩子的家,而是回到十歲生日的那天?
也許是我們沈浸在兩人世界,看世界的角度有了改變;
也許,暮然回首之際,緬懷的是童真的歲月。

政大藝文中心的舞台幾乎還原了「淡水小鎮」第五版的舞台呈現,
(當然,我沒看過之前的第五版,但有一種東西叫作網誌)
燈光透過布幕打在後頭合唱團的婦女與里長伯,
害我一度以為3D立體顯影的技術如此逼真,下一秒才知道我耍笨了。
還有,從舞台左側透發出的仿夕陽光輝,有一種把人拉入回憶的引力。

原來舞台劇,還有太多的學問。

透過舞台劇緬懷昔日時光的時候,一方面我也遙想著生命成長的點滴,
二方面也透過戲劇刻劃著留在歷史中的記憶。
右邊坐著我的摯愛,左邊坐著我的母親,腦中浮現阿嬤的身影,
我生命中的三位重要女性,就在當下串聯了。

我無疑是幸福的,我還有機會與時間愛她們;
更讓我感到釋懷的,不是第三幕的離情與無奈,
而是我所信仰的,在天上有永恆的盼望,雖然在地上終有離別的一日,
末後在天上我還要與她們相聚。

寫得太濫情了。


其實看完戲劇走出藝文中心,接著就發生了沒有預期到的狀況,
以致於透過現在的筆說,我才真正還原了我當下看完戲劇的悸動。
然後又加油添醋地,把我跟政大的時空連結,重新作了一番詮釋。

很久沒在政大散步了,尤其是山上。

雖然早先一個月才在這片土地上留下婚紗照的痕跡,但卻是匆匆一瞥的。
當我和端走向百年樓後方被隱藏的桃花源,那看似優氧化的池子,
還留著大學時代憂鬱少年的回憶,中午讓太陽曬著,獨自一人扒便當的場景。

山上的政大,保有了她應有的面貌,即便有些整建是在增添或破壞政大的氣質。

回憶忽近忽遠的,情緒起起伏伏的,交織在我的08年冬季這一個週六午後,
寫入了我對果陀「小鎮」的獨特印象。

回應 (3)

seafish撰寫:

 
為什麼艾茉莉的選擇沒有選擇返回陳少威與孩子的家,而是回到十歲生日的那天?
如果她選了回到與另一半建立的家, 應該是放不下,或者想念~
如果她選了回到十歲生日的那天, 我會覺得, 她想再更精確地細緻地體驗她過往的生命~
(如果現在給你一個時光機, 你想回到哪一天呢?  那一天,一定是開心的一天, 但是, 那一天也是飛快的一天,
就像好吃的食物, 捨不得一口吃完~~)
另一個問題也很有意思, 為什麼她婆婆一直要她, 選一個最平凡的日子就好呢?

 
11 月 25 日
 
seafish撰寫:
 
好像應該把自己的想法講清楚一點, 比較負責...
我認為劇中的中心思想就像其中一句台詞" 時間過的太快,我看不清楚....所有的事物都在運轉不息,可是我們從不去注意"...
艾茉莉也想回去看她的小家庭的....她不是自言自語碎碎念了一下嗎? 她至少講了四五個想回去的點吧~~
我認為導演這邊想強調的是--她有很多想再次體驗的時光!!
 
至於為什麼最後選擇童年時光而不是她自己的家~~
當然答案見人見智~ 但我會覺得, 如果導演讓她選擇回到少威的家, 那....導演的中心思想比較強調不出來~
劇的感覺也會比較悲~ 會有點引導觀眾focus在家的破碎~~
可是導演想說的, 我認為比較是" 人常常急著往下走, 卻不真的注意到當下, 也沒有安靜地思考未來" ~
 
然後,為什麼她剛開始回去時很高興呢? 因為她真的感受到很多美好~~花的香, 周圍環境的美,父母的年輕和愛~~~
這裡面很多是她以前沒有特別注意的, 所以舊地重遊, 她有很多感動和驚喜~
為什麼她又要哭呢? 因為第一她發現太多她之前從沒注意過的東西 (例如父母的年輕) ,
再來是她的父母一點也沒注意到她~ (當然她的父母看不到她啦~~可是算一種雙關吧! 人常常無力注意太多事情...)
以上是我的感想~~
by the way , 這劇真不錯 ,可以免費看好棒呀~~
如果有更多人一起討論就更好了!
 
11 月 25 日
 
itstaiho撰寫:
既然免費的大家錯過,那就看哪天出現第六版,
咱們但契再揪團去看好了:p
感謝海魚(貓)的分享~
11 月 26 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ta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