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21屆金曲獎開獎,來聊聊我去年聽的專輯吧!


一、推薦專輯

1. 徐佳瑩LaLa《首張創作專輯》
9901.jpg 


聽到拉拉獲得最佳新人,讓我想起去年的廣仲。
他們兩位是我這幾年後起新秀最欣賞的新人。
拉拉這張專輯可以說是把她在「星光三」的精華歌曲,
做了第一次主要收錄。
有跟上拉拉一起比賽進度的歌迷,
想必都希望這些好聽的創作都能夠重製收錄,
所以雖然我第一時間聽完專輯後有股失落感,
(因為比賽都聽過了)
不過幾首歌詞與編曲重新調整,也算是有所創新。
(當然像是「身騎白馬」的歌詞怪怪的,
編曲雖然更為大器但一時之間舊版本難以從記憶抹滅)

比賽中亮相的「圓舞曲」、「白旗」等等,收錄了讓人好高興;
已經有舊版本的「明知故犯」、「一樣的月光」,
則是在聽過十幾遍新版本之後,終於可以接受,
而且編曲和歌詞也真真確確提升到專輯的水準。

至於本張專輯我個人最喜歡的「失落沙洲」,
可以說是本專輯最值得推薦的感人歌曲了。
這種因為痛過而生發的感動,也只有本人最能夠詮釋了。

 


2. 蔡健雅Tanya《若你碰到他》
9902.jpg 


Tanya的歌,我是在這張專輯之後才認識的。
不,說認識也太過,我還在慢慢理解。
當初要不是這專輯在博客來狂打,我應該還是沒概念。
但在聽過這張專輯之後,我慶幸自己還不嫌晚,
還有機會去追以前的歌曲。

已經獲得兩次最佳國語女歌手獎的Tanya,這次雖然只有入圍的份,
不過完整聽過這張專輯的話,就會知道並非浪得虛名。
整張專輯的完整性不說,沒有一首我不愛的,
想當年只有ZARD可以給我這種完美性啊!

誠摯推薦整張專輯,從頭到尾一氣呵成,
在滄桑的嗓音中,看透都會女子的愛情全觀。

 


3. 棉花糖katncandix2《小飛行》
9903.jpg 


與棉花糖的邂逅,要歸功拉拉。
因為亞神音樂試聽機,讓我有機會認識這組實力派街頭藝人。
他們的歌,一如盧廣仲總是帶來正面能量,
也帶給所有聽眾一股力量:是鼓勵、是犀利、是溫暖。
雖然可惜沒有獲得最佳演唱組合獎,
但他們在我的2009專輯清單中,絕對是佔有一席之地的。

就在最近,棉花糖推出第二張專輯《再見王子》,
加入更多搖滾的力道,卻少了點療癒,
也許還要再聽幾次,才能給一個公允的評價。
總之繼續推薦給大家囉!

至於本張最想推薦的「一朵徽章」可惜沒有MV的預算,
那麼就分享溫暖的「陪你到世界的終結」吧!


4. 盧廣仲《七天》
9904.jpg 


坦白說第二張專輯跟第一張《一百種生活》比起來略有遜色,
不過成功延續並累積拯救地球的正面能量,
可惜不怎麼收到金曲評審的青睞,別告訴我這是金曲魔咒啊!
心情不好的時候,讓小隊長的歌聲給你滿滿的力量吧!Ya~
我最喜歡的「開心餐廳」沒有MV(哭哭),
就送給大家可愛的「再見勾勾」吧:)


5. 蕭敬騰《王妃》
9905.jpg 


蕭敬騰無疑是繼楊宗緯之後,最具商業與號召力的年輕男歌手了!
他的第一張同名專輯老實說我並不是很喜歡,
但到了這張我覺得整體歌曲多樣性各都兼顧了,
出道短短兩年多就入圍最佳國語男歌手,更是一種實力的肯定。
老蕭的嗓音當真是近年來難得的瑰寶,
既有男人危險的狂野,又有柔情的一面,更重要的是形象良好,
雖然我不是他的歌迷,但我很願意把這位Mr. Rock推薦給各位囉!
來首通殺率最高的「阿飛與小蝴蝶」吧!


6. 阿密特《意識專輯》
9906.jpg 


阿妹真是太超過啦!從發想這張專輯開始,
到包辦最佳國語專輯、最佳年度歌曲、最佳女歌手...
不容置喙,這專輯是有這種實力,不過也讓其他競爭者相對遺珠,
金曲獎可以搞到不給雨露均沾、獨厚一人的人神共憤層次,
......
好像也蠻常發生的?

不管外在賦予的種種美譽,這張專輯遊走在商業與創作的極大值,
可以獲得叫好叫座的評價,真得是不容易。
還有哪首歌可以拼得過「好膽你就來」呢?音樂這就給它催落去!


7. 梁文音《愛,一直存在》
9907.jpg


梁文音要算是星光資優生中我第三喜歡的女歌手吧!
(第二喜歡的是林宜融Annie)
經過第一張《愛的詩篇》讓人驚豔的聆聽經驗,
這一張依舊維持住該有的質感,而且讓我有種鄧麗君的錯覺,
巴冷公主是非常值得栽培的明日之星。
可惜,唱片公司似乎不太願意投資在她身上。
然後,我喜歡的深情歌曲都不打歌,反倒打俏皮歌。
俏皮歌也不是不能打,不過好歹照顧一下KTV的歌友啊!
人家郭靜就是口水歌方向正確的最好例子嘛!
(這一張打歌方向有修正了)
帶來一首「三個願望」,祝大家美夢成真。


8. 林宥嘉YOGA《感官 世界》
9908.jpg 


YOGA的迷幻唱腔絕對是蕭敬騰之外的佼佼者,
我個人對於這種有點耽溺的慵懶嗓音也沒有抵抗力,
不過這種不太屬於大眾取向的路徑,需要更多勇氣去堅持。
我每次唱他的歌都有很過癮的感覺,因為可以展現技巧XD

這張專輯的評價普遍高於《神秘嘉賓》,
我是認為這兩張都非常有水準。
不過我不得不承認YOGA的歌比較適合我心情差的時候聽,
這個就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囉~
這邊要私心介紹我超愛的耽溺K歌「說謊」。


二、持平專輯

1. 陳奕迅EASON《上五樓的快活》
9909.jpg 


EASON是另一個我有眼不是泰山的實力歌手,
我在《H3M》意外發現粵語的味道,然後就開始慢慢認識他。
這張專輯雖然集結許多一流創作者,但整體性也相對弱了些。


2. 范瑋琪Fan Fan《F ONE》
9910.jpg 


這張范范玩音樂玩得很開心,但是問題也類似:有點分散。
我還是最喜歡她在《哲學家》理的表現,完整而耐聽。


3. 張懸《城市》
9911.jpg 


目前很難硬食,我只好先以口味不合搪塞過去。
唯一一首我愛的就是專輯同名曲「城市」。


4. 陳綺貞《太陽》
9912.jpg 


本屆金曲獎另一個大遺珠。
意外地我也沒有很喜歡,但必須為她的音樂作出客觀的推薦。


5. 張韶涵《第五季》
9913.jpg 


福華這間公司很奇怪,先是范范,再來是張韶涵,現在是郭靜。
這張專輯遇到母女糾紛,宣傳也變得低調,
但就整體而言其實還不賴。(不過我沒有很愛)


6. 1976《不合時宜》
9914.jpg 


沒辦法,我本來以為吃得下去,但是不行。


7&8. 蘇打綠《春/日光》《夏‧狂熱》
9915.jpg 9916.jpg


誰來幫我的音樂口味開拓一下?
我知道他們很棒啊,可是就是調性不合耶?


三、幹譙專輯(不喜誤入)

◆陶吉吉《六九樂章》


這張專輯已經不是我所認識的陶吉吉了,
說是在玩音樂,我覺得只是個人在自high,
就算有最佳男歌手的加持,我還是只有一句話:惡靈退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ta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