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寫論文就像生小孩,很不容易。
我完全贊同。

歷經四年半的研究所生涯,
終於在今天中午跨越里程碑。
(是里程碑而非終點,因為還有後續修改)

我端出自己盡可能完成最好的論文作品,
在三位老師面前呈現出來。
(也許那熱騰騰的紅豆湯與精緻餐盒,
也包括在呈現範圍之列)

天啊(張爸語氣),我完成了!
每每論文遇到瓶頸,我總要看看別人的論文,
看看謝辭,然後幻想自己的謝辭要寫得比論文還長。

肖想!
樹木很難種,紙漿很貴,我寧願寫在部落格上。

在開始了工作與論文兩頭燒的後兩年半,
常常因為沒有進度而沮喪,
有時候偏偏撞上工作上的尖峰期,
或者一些令人洩氣的突發事件,
而論文,它就那麼靜靜地,等著我離開一陣子再回來。

人生能有多少個四年半,讓我追求知識,
訓練自己擠身進初階知識份子之列?

人生又有多少個兩年半,讓我無憂無慮,
踏著自己嫌慢的步調,磨出這篇論文?

猶記一年前的明天,我正跨過第一道門檻,
完成論文計畫審查。
那是第一次我發現自己竟然走到了這一步,
有點感動,有點不可思議。

而今天,跨過一個月以來工作和學校流程的障礙,
雖然臨到頭來又被「指教」了一頓,
不過總是過了。

我知道一個月來在噗浪上放出的啞謎,
著實讓不明究理的朋友們誤會。
不過一如初衷,我只是想說,
寫論文真的不容易,難產率還比生小孩高,
尤其是在孤軍奮鬥的情況。
也許你走過了,也許你正在蹣跚前行,
不要放棄,終點就在不遠處。

等我順利交出論文紙本,我會再寫一篇,
且讓我稱作「坐月子」,再緩個幾天,
正式向政大告別,正式向您們報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ta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