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部落格越來越有「政黑化」(politics-hatefulize)的趨勢了...囧
 
閱讀完第2864期論壇報蘇友瑞先生(就是psycho啦!)的文章後,
觸發我寫這篇文章的動力。
psycho其實要談的是公平正義在東方文化落實的問題,
長期以來我一直服膺劉小楓《拯救與逍遙》的論述,
我相信這也是psycho在面對文化哲學觀的重要出發點。
不過在這篇〈等值回報,不要雙重標準!〉文章裡頭,
psycho一用政治現狀破題,就把文章的美意一刀切壞了,殊為可惜。
 
先從我認同的部分,逆著文章脈絡說起。
psycho引用《聖經》中「以牙還牙」的觀念,導入「等值回報」的觀點,
破除蔣中正時代以來「以德報怨」的東方觀點,立論十分正確。
以德報怨,本身隱含著倨傲的姿態,雖然是受害者卻還要自作清高;
更嚴重的後果則是,加害者沒有受到應有的制裁,若本身沒有良知,
只怕會成為下一次的加害者。
當然換個角度,因為日本當時被投了兩顆原子彈,立即從加害者轉為受害者,
中國若主張「以牙還牙」似乎沒有同情心;但「公平正義」與「寬恕」卻是兩回事。
上帝對罪恨惡,但祂卻愛罪人。這是所謂的「原則」與「寬恕」之別。
 
不過,文章從「等值回報」反推「雙重標準」時,論述開始模糊了:
「傳統華夏文化一向沒有『正義』的觀念,導致我們常常誤認為:
 『正義』就是『是非對錯』,這是完全曲解的錯誤觀念。
 『正義』是在『公平』的前提下才能談是非對錯,只要是『雙重標準』,
 就一定是『非正義』了。可惜的是,重視倫理關係的傳統華夏文化,
 一向主張倫理次序本來就應該得雙重標準;這導致『倫理』優先於『公平』,
 理所當然的,『正義』裡的公平原則很快就被拋棄了。」
 
我試圖理解所謂的「倫理次序本來就應該得雙重標準」這句話的意涵,
大概是指「A事我對你不對,所以我指摘你;B事你對我不對,所以你指摘我」,
結果,雙方互罵對方是「爛蘋果」,沒發現自己也是爛蘋果。
只是,兩邊爛的地方正好不一樣。
 
不過,這跟「倫理次序」有什麼關係?我還是不懂。
 
psycho舉了網路論壇的現象作為詮釋,他列舉了A到D四種人,
A(受害者)的分享被B(加害者)人身攻擊,
C(自以為中立者)跳出來批評A的不是(修行主義式的批評),
D(支持受害者)又反咬C自己也不怎麼樣...云云。
最後的結果是,B完全沒事,變成A.C.D三方在爭吵,而A受到多次傷害。
 
所以,需要有一個「公平正義原則」來立下規範,避免此種情況發生。
言至於此,我覺得若接著從「制度論」去發揮,要比用「等值回報」論述來得好。
 
何故?因為沒有一個人能夠「等值回報」呀!
對psycho而言,要實現等值回報的公平正義,除了上帝以外,
就只剩下透過人類所協商或操縱出來的「制度」能夠扮演這個角色了,不是嗎?
 
所以接著我就要來談談,psycho本篇破題的最大瑕疵,也是所謂的「一黨獨大」問題。
「立委選舉剛過,接著又是極重要的總統大選。
 原本每個主內弟兄姊妹可能都維持自己一套是非對錯的投票取向,
 但是,選舉的結果卻不再是兩黨制衡,而是一黨獨大?
 這種現象造成大家的社會態度通通受到挑戰:無論每個人的價值判斷如何,
 選舉結果卻出現政治學或社會學都極端恐懼的一黨獨大現象。」
 
抱歉,一黨獨大不是原罪。在議會內閣制裡,「分權制衡」的精神是不存在的,
因為國會多數黨的議員兼任行政閣員,本身就不是一種「分權制衡」,
而是一種負責任的「責任政治」。它讓執政黨握有絕對的權力(包括胡作非為),
最後再由人民來公斷,幾年下來的政績將會一目了然。
「選舉結果卻出現政治學或社會學都極端恐懼的一黨獨大現象」這句話有問題。
 
台灣政治不穩定的兩大問題,一個是國家定位不明,另一個就是憲政體制定位不明。
前者在曹興誠與林濁水等人的論述中,其實問題不大,台灣就是「實質台獨」。
造成紛亂的,是追求「法理台獨」的人士把問題搞大,讓國內跟國際都焦頭爛額。
憲政體制的定位不明,是讓兩大黨操弄選舉議題的另一個空間。
沒有一個政治學者敢果斷地說台灣是「雙首長制」,
在阿扁兩千年上台之初任用唐飛內閣,是最接近雙首長制的一次。
後來核四紛爭出現,從此台灣又偏向「總統制」。而且還是「大總統制」。
 
其實要說傳統華夏文化如何如何,習慣「強人領導」的文化在台灣更是根深蒂固。
台灣的「總統直選」比美國總統由代表人投票的「間接選舉」看似更進步,
實則,台灣走的是大總統制,也就是「行政獨大制」,
這個問題比「國會一黨獨大」還要嚴重。現在的台灣總統權力有多大你知道嗎?
美國的「總統制」可以走「三權分立」;台灣呢?只剩下公務人員的考選沒被政治染指吧?
 
現在用「一黨獨大」論述,是一種打從心底不信任制度的說法。
真正可以落實psycho實踐公平正義的等值回報手段,是去加強制度的正當性。
不管是憲法、選罷法、公投法,如何避免大黨以獨佔或寡佔心態造成「滾木立法」
(log-rolling legislation:議員之間的利益交換),恐怕才是正道。
如此一來,制度被確立而且確實遵行,即便是一黨獨大也應該尊重選民的意志展現。
當行政與立法權被一黨獨佔時,政績是非常明顯地攤開在民眾面前被檢視的。
作不好,四年以後就請你滾蛋,什麼「在怎麼野蠻」都無法推卸你執政不力的事實。
 
一黨獨大恐怖嗎?操弄制度的黑手更恐怖!
雙重標準很糟糕,可是公平正義只有制度能夠達成。
 
我非常認同psycho所言:「社會方法上的有效,不代表它就是真理。」
但我也想指出隱含在破題之中的政黨傾向,將會模糊焦點,
因為一黨獨大之外的「分權制衡」只是一種不切實際的假象,
與其如此,我寧願賭在暫時破壞民主卻能釐清責任的「一黨獨大」,
並且更將關注的焦點放在制度的修正與維護之上。
 
所以本文很明顯的含有控制碼,讀者可以選擇不接受帶有意識型態的部分吐舌頭
 
回應 (3)
 
Duan撰寫:
沒有po到小憩嗎?
1 月 30 日
 
itstaiho撰寫:
政治的歸政治,藝術的歸藝術喔!
1 月 30 日
 
itstaiho撰寫:
關於「正義」的討論,我覺得沒去談John Rawls的《正義論》實在太可惜。
今天「正義」一詞因為被某政黨高舉,實則製造出另一種語言暴力,
所以我覺得psycho要談這個快要被污名化的議題,有更高的困難度。
單從《聖經》帶入是最最保險的作法,然而一旦連結到台灣政治現狀,
則真的很難擺脫讀者對為文者的政治偏好聯想。
所以我最後就放棄了「保持政治中立」的作法,最後還是帶入我的意識型態。
(事實上是保持政治中立需要相當的精神去處理,
但一來我最近在趕報告,沒有時間好好琢磨用詞,最後乾脆棄守,
二來長期看我的文章的人就知道我的政治傾向,所以再怎麼「偽裝」也沒用:p)
 
我沒把握能不能就單單討論《聖經》的正義觀而不要涉入政治現狀,
就psycho本篇文章而言,我嗅出「顏色」的主要部分在文中有點出來。
假如以其他形式呈現,也許可以避免陷入顏色泥沼的問題。
至於「長期認識作者而得知其政治傾向」這種就沒辦法避免讀者不先入為主了。
1 月 31 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ta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