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經一年半載,難產的質化研究學期報告終於完成了。

說來汗顏,最後逼出來的一股動力,是因為要投稿論文發表會,
這種劣根性雖然我百般不願意,恐怕已經很難改了。

質化研究是必修課,黃東益老師是我見過又認真對學生又好的老師之一。
目前系上有「世新三寶加一」四位新老師(說新,也好一陣子了),
每一位專長的領域各異,但同樣都對研究熱衷且對學生很好。
跟著老師學,不但學作學問,也學作人。

今天不是老師經,所以話題暫時打住,來談談我的報告。
說起質化報告,是碩一課程中唯一一份要求頭尾完整的大報告,
不是一般只要求到計劃書(proposal)程度的,
所以必須繼續後面的研究,生出一份完整的報告出來。

一般proposal尚且會寫個10頁,質化報告就不用說了,
最後以單行行距生出來的報告,不含附錄在內,達到38頁。
真是三八呀!

從起初探索問題意識,就絞了一股腦汁,
想到貓空纜車可以是一個有意思的題目以後,才是曲折的開始。
從頭到尾我只抓住一個想法:我要寫貓空纜車。
至於要寫什麼呢?從什麼角度分析呢?全然無頭緒。

我大學時代公行系的好友,現在已經讀博士班了,
當初他曾寫過纜車的報告,跟他請教以後他說:
「我覺得這個題目太小,不是很好寫。」
我有一點點害怕,這樣的選擇是否妥當?

等到學期中要求繳交proposal時,我還在幾個理論中搖擺,
要用鄰避情結?風險認知?PZB理論?
最後硬著頭皮交了連自己都不確定的東西。
後續的方向又繼續修正,除了先透過訪談找問題意識,
也很害羞地找老師「聊聊」。

期末final時,我空有訪談資料跟一堆不完整的媒體資訊,
無法將之兜在一塊兒,甚至想用其它科目的報告作修正,拿來應付。
老師說:「用其它報告的話,就不能再一稿兩投喔!」
所以我最後選擇空白,報告無限期難產。

一塊石頭在心裡越沈越重,面對下一學期的新挑戰,
我總有一塊陰影橫著,揮之不去。
一個月、一個月過去,最後選擇破壞順序,直接從研究發現寫起,
雖有進展,還是緩慢地迂迴前行。

另一位給我幫助的陳敦源老師,在一次我隨意提起近況下,
簡單分析了我的癥結所在:
「因為你是先找個案,然後再找理論去套,所以不好寫。」
我知道,我很清楚,的確是這樣。
可是我想寫貓空纜車,我知道學術界還很少關於貓空纜車的研究,
我想趁著這個機會,把我所見所為所蒐集的資料,
整理成後續研究者也能使用的資訊。

誠如我同學(我學長)的報告,他自己說,這份報告不成熟,
但卻給了我寫報告時很重要的指引。
身為木柵人,我沒有什麼愛鄉熱心公益的心腸,
我對這座山城的認識很淺薄,我也很少上菜市場,
很少上貓空喝茶,甚至是在開始跑訪談以後,才總算搞清楚貓空的地理。
這樣的我,可以寫出什麼樣的貓空纜車報告呢?

我苦思,我掙扎,我陷入一種逃避心態,
用來打報告的電腦成為遊樂場,用來查資料的網路成為耽溺的空城。
不希望,不想如此,但是十分軟弱。
日子一天天過去,我還是沒有產出。一跟○之間,全然的零合關係。
沒有半弔子的成品,要就得寫完整。
日子不該這樣渾沌,生命總得找到出路。

謝謝端端的陪伴與鼓勵,陪著我擔憂、陪著我苦惱,
在我最需要支持的時候不吝為我打氣。
本來想用報告當做她的生日禮物,可惜還是超過時間。
不過,只超過一點點。還好。

最後三天,我又找回那種爆發力,雖然我不是很喜歡這種遲來的爆發力,
不過沒有它我無法寫不出來。
深知寫文章最需要靈感,那是即便半夜兩三點靈感來臨,
你也要跳下床振筆疾書的那種。
最後趕在週五下午五點左右,超過一點點時間,先email了出去。
感謝學姊寬容收稿,也讓我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雖然還不一定就會通過入選成為發表文章,不過我滿心期待。

畢業的時程表仍在延續,我要邁向前面的新人生、新挑戰勇往前進,
就像馬小九所言:高興只要一下下。
趁著這股氣勢,我要繼續拼畢業二部曲:碩論proposal。
時限二星期,目標這個月底,只准成功不准失敗。
自我打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ta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