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在seafishcat的網誌看到一篇「不只是車子 vs 不過是車子」,引起了我的興趣。

這篇其實蠻多層次的,所以我的回應也很多層次。不過我想進一步發展。

「坐車跟開車是兩回事。
 坐車是全然放鬆,將自己交給駕駛跟車;
 開車是一種享受,人與車結合,
 那種感動對不常開車的人很難有共鳴。」

坐車分為「給人家載」跟「搭大眾交通工具」兩種:
「給人家載」是一種很舒服的感受,
尤其司機也是自己人的情況下,
如果一同出遊,在車上跟大家聊天,
那種感覺真的很好。

「搭大眾交通工具」是另一種感覺,
缺少專屬自己跟我們的空間,是一種純粹工具性的關係。
自己搭乘在交通工具上,就是享受孤寂的美感。
從人際網絡中脫離,自成一體。

至於開車,又分自己一人開車或是與親友共乘。
自己開車,某種程度也是享受孤寂,
多了寧靜跟操縱感。

最近看到一個廣告,在職場上處處受挫的男人,
開著愛車來到荒郊野外,重拾自信。
我是男人,可以想像那種感覺。
當什麼事都不順心時,至少可以自己操縱命運,
駕車出去兜兜風。

「我不常開車,所以還體會不到人車結合,
 可是我知道有的人很享受駕駛的過程。」

Yap! 旭榮哥、端端的爸跟我弟,都是享受開車的人。

「重要的不是廠牌,而是品質,
 品質來自廠商的堅持、品質攸關保養,
 先天跟後天的因素都很重要。」

開名牌車,請把那些只種炫耀跟比較的人剔除。
這點我有想為名牌車辯護的意味。
我認為買車跟買筆電有種相似感,
名牌機械產品所蘊含的是一定水準的品質,
車商因為需要具備一定規模,所以大體上售後服務都還有;
二線筆電的保固就叫人捏把冷汗,壞了找無人修。
有錢的話,我也想買Toshiba R500, ThinkPad X300呀!
可是沒有錢,我至少還要找國產雙A,圖的就是品質跟保固。

TOYOTA, HONDA, FORD, MAZDA, NISSAN, MITSUBISHI...
基本上都還算平民車款(有錯請更正,我跟車商不熟)
買不起雙B,總可以在這些廠牌中擇一,
但要我買韓系車,我就敬謝不敏了。

但不管怎麼講,品質是先天優勢,還要靠後天保養跟維修。
養車比買車還耗神費錢,這大概是租車派唯一的利基吧!

「至於『租』這種行為,
 我是覺得,人要霍達到一個程度,
 不在意自己擁有,全然旅客心態。
 這樣的話連租車也不必了,
 搭大眾交通工具不就好了嗎?」

電影「奔騰年代」(Seabiscult)導演講評部分,
導演說,他很懷念過去人與自然的融合,
這部片基本上是人與馬的故事,特別是騎師與賽馬的感情。
遠離上古與中古時代的我們,從真馬變成了鐵馬,從鐵馬再到汽機車。
這真的只是一種交通工具?裡頭沒有包含任何感情?
我們的時代,也從寵物進化到電子雞,再到手機。
你跟你的手機又是什麼關係呢?

對於個人交通工具沒有情感的人,也許可以看看藤島康介的作品,
不管是「逮捕令」或者「幸運女神」,作者把自己對交通工具的興趣,
投射到他的作品上。作品劇情倒是可以略過不談,只要看人與車的關係就好了。

我相信有迄今不用手機的人,那沒有把這世界物質當作寶貝的超脫精神,
自始沒有被資本主義跟流行時尚所荼毒。我也十分敬佩。
是啊!第三世界與落後國家,也許還沒有發達的網路跟通訊呢!
但也不是說要「玩物喪志」,男人就非得要有一台車不可,
只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你會選擇跟別人借工具,還是自己準備一份?
不買汽車,那機車呢?腳踏車呢?還是會買一匹馬?
老實說,我很難想像完全沒有身外之物的生活。至少在現在這個階段。

超過午休時間了,暫且打住。

回應 (1)

Duan撰寫:

>不在意自己擁有,全然旅客心態。

>這樣的話連租車也不必了,搭大眾交通工具不就好了嗎?

自己開車(即使是租的)比較方便嘛!

想停車就停,想去哪就去哪,也不必受限於等車、開車的時間,

這和在不在意自己擁有沒關係啦XD

 

>迄今不用手機的人,那沒有把這世界物質當作寶貝的超脫精神

如果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天天窩在家當宅女,

我也不喜歡用手機耶~

 

5 月 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tai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